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身边榜样
身边榜样
 

冯军是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小学语文教育方向负责人、小学语文教育系主任。近几年负责“普通话语教师口语”等9门课程的教学;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教师语言》等;主持与参加教改项多项。从教35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岗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立足人才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事迹如下:

一、立德树人,杏雨沐身润新苗

师者,如泽如炬,虽微致远。从2002年开始至今,继98级大专班、06级小教语文班、10级小教语文班、15级小教语文1班到现在的19级小教语文1班,冯军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余年,用四年精耕细作与璞玉细琢,一次又一次的将数十位师范生送往中国各地的小学,让一朵朵陶花盛放在教书育人的行知谱系上。

传道、授业、解惑,冯军始终以学生发展作为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尽管工作繁忙,但她始终忘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讲奉献”的当代合格小学教师作为首要目标。“冯老师是我见过最负责的大学班主任,”班里的学生这样感慨道:“她似乎藏在我们生活学习的每一个角落,问题来临,我们只要一回头、一转身,就能看见她……冯老师一经手,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冯老师提出“盯催推谋”的班级管理方法,一“盯”班级学生专业发展,点对点督促制定学习计划,查缺补漏共谋进步;二“催”班级师范生综合素质发展,严抓师范生基本功培养,齐心协力共促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三“推”班级实践发展,带领班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及师范生培养相关活动,亲自上阵毫不含糊;四“谋”班级师范生终身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教书与读书都是一辈子的事情”,冯军在班级读书分享会上总是这样说道。冯军一家被评为南京市最美书香家庭,她爱看书、爱品书,也爱与学生共读,以读促学,涵养终生发展情怀。在她的悉心教导与关爱下,其所带班级班风优良,多次获得“省先进班集体”“校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班级学生均为学院班级中的佼佼者。

二、勤于躬耕,精研深耕琢玉成

师者,璞玉细琢,勤于躬耕。课堂是高校教师的教学主阵地,冯军将“上好”课与上“好课”作为自己的责任,她先后开设《现代汉语》《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朗诵与演讲》等九门课程。无论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她都认真对待、精心准备,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三十年来从未有一次因个人私事请假而影响正常教学。除课堂以外,冯军多次为班级学生开展课后练习方法设计、指导训练活动安排、普通话考前辅导等辅助教学,时刻以治学严谨、工作勤奋、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她还带领教研室的三位年轻教师,将“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程建成在线开放课程,上线中国大学慕课网平台,第一次开课就有12千多名学员注册学习,在历次评教中深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网络在线开放课程”。

冯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她在口语表达竞赛项目中拥有丰富的指导经验,数年来坚持采用“及时面谈”的方式对学生的实践学习进行指导,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将视线聚焦于选手的每一个细节,带领学生多次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斩获佳绩,获评省“江苏省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也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赛荣获佳绩,获评“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冯军也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实践活动,每年都担任学生见习、实习课程的指导教师,多次带领学生参与暑期支教和游学活动,吃苦耐劳,用“身教”感染学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三、为人师表,心有山海藏大爱

师者,以德而耕,收获山河。在班级学生眼里,冯军是一个活榜样,把爱奉献给每一个学生;在同事眼里,冯军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在工作中从不避重就轻,无论面临何种情况,都能做到以大局为先,服从工作需要和安排。爱学生,所以心中有山海,履践致远,躬行行知大爱。在推进南京晓庄学院等四校“组团式”对口支援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工作中,冯军责无旁贷,带领一批教师前往丽江开展驻校对口支援工作,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按照援建计划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完成预期目标,收获了可贵成果,在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方面为支教学校培养更多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

哪怕在支教过程中,担任班主任的冯军也依旧紧密关注本班学生发展,以远程会议形式讲述支教故事、分享心路历程,鼓励督促班级同学参与到各项支教活动当中去,在冯军的榜样力量鼓舞下,教师教育学院19小教文1班的师范生也广泛参与到“童心圆梦”新疆云支教、“印山红”双减课后服务等公益支教项目中去,以青春陶子之信念,弘行知先生之大爱。

    “博文广志,誓成百年大计铺路者。母爱敬业,甘为行知路上后来人。”这是冯军的座右铭,“把爱奉献给每一个学生”是她朴素的人生信条,也被作为教学理念,袭承给她的学生。甘为人梯,素雅、淡泊、宁静致远,冯军用自己的教书生涯认真细致地描绘出师者风骨——三十余载星霜荏苒,换行知路上弦歌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