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实施一流人才队伍引育工程 推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李群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1179


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是筑牢内涵式发展之基,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绘制了新时代学校的宏伟蓝图,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和现阶段“六大工程”的实施路径。“六大工程”中提出的实施一流的人才队伍引育工程,指明了人才队伍发展方向。

实施人才队伍引育工程,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师资规模和层次,借鉴世界一流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经验,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拓展和调动各类资源,推进内涵式发展,再谋人才队伍量质倍增的新突破。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强化发展规划引领,明确人才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改变资源分配方式,形成以人才为中心的配置模式。深化人事综合改革,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形成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机制。推进“一流人才队伍引育工程”,党的领导是基础也是保障。一方面要把好政治方向,确保学校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另一方面要抓好人才战略思想、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统筹,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响应效率,开辟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人才培养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二是提高全校上下对人才引育工作的重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全校上下必须认识到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始终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发展大局、部署重大战略、研究重大问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直接挂帅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推动学院人才发展。学科带头人、团队带头人、教授等具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和容才的雅量,以人才工作为己任。三是推进围绕人才的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军人才引育核心指标考核体系,针对部门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强化目标考核,加大激励措施,加大考核结果与单位绩效、个人聘期考核、领导干部任期考核挂钩力度。

强化发展规划引领,明确人才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一是转变人才队伍规划制定的模式,将人才队伍规划和学科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以“1+3+6+N”学科建设目标为牵引,明确各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需求,分学科、分阶段制定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以规划指导行动,以目标反馈考核,有步骤、有目的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进核心师资队伍建设。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做好紫金人才体系的建设规划,在学术准入标准、薪酬待遇、聘期任务和考核流转等方面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加强宣传引导,构建支撑学校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

改变资源分配方式,形成以人才中心的配置模式。一是针对目前学校学科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支持等资源配置依据维度多,特别是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在资源配置上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力求从机制上突破,构建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新机制,转变观点,加强统筹,以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将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团队建设等资源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二是做好交叉学科的平台建设,围绕交叉领域拓展和配置办学资源,推动交叉领域人才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科交叉往往能够产生重大的科研成果。学校提出构建大平台、形成大团队,这个“大”不仅体现在规模上,更重要的是内涵上的广和深。这对资源配置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需求相互配套,从而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机制和环境,促进大成果产出,引育高层次领军人才。

深化人事综合改革,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一是推进教师岗位聘任和绩效评价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聘任为基础的绩效分配机制改革,以核心办学指标作为绩效导向,强化教师岗位概念和聘期意识,完善能上能下、评聘分离的聘任制度。提高二级单位管理权限和管理效能,充分落实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赋予人财物权。二是推进思政队伍融合发展。注重系统性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整体谋划,通过建立跨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构建全校一盘棋、部门成合力的统筹融合工作格局。配套完善发展晋升、考核评价、激励分配政策。鼓励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制定个性化融合建设方案,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尝试探索。三是推进全员聘任的管理体系。构建灵活用人机制,盘活人才人力资源,树立全员岗位意识,明确职责优绩优酬。在管理岗位实施职员制度,完善管理人员晋升发展通道。在服务保障队伍设置关键岗位,提升服务队伍的专业水平,激励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Copyright © 2015 南 京晓庄学院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江宁校区:南京市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政楼三楼 邮编 : 211171 电话:025-86178148 传真:025-86178148